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SEM 預約單下載及上機注意事項 (預約前請詳讀)

 

上機小叮嚀

 

1.    為維護您的權益,請盡量準時至電顯室;如當日無法前來或可能晚到者,請務必提早來電告知技術員,否則視同取消且當月無法再行預約。如您的樣品數量較多,請事先告知技術員,並請提早時間至電顯室黏貼材料

2.    請預約者務必事先斟酌當次上機之樣品數量,並把握時間於預約之時段內觀察完畢,若未看完,需再另行預約上機時段!

3.    觀察前,請務必事先構想欲觀察的樣品影像及倍率大小,以免耽誤上機有限之時間!

4.    觀察時,請自行作筆記記錄;影像存檔之檔案名勿過於冗長,請盡量簡化您的檔案名!

5.    觀察時,請把握時間,盡量專心觀看您的樣品影像,若需與旁人討論樣品之製程,請盡量忍耐至觀察結束,謝謝!(情侶檔亦請盡量配合^^)

6.    觀察結束時,請務必告知樣品之處理方式;若需保留,請事先提出!

7.    上機時段為上午930-1130,下午200-400;寒暑假時段為上午1000-1200

三月~六月及寒暑假皆為預約之旺季,請務必於1~2個月前提早規劃您的預約時段!

8.    若本室之服務有助於著作之發表,請使用者將發表著作之期刊、年份、頁數及題目等告知我們,以利量化本室之使用效能。

 

臨界點乾燥(CPD)委託處理注意事項:

1.    若送件樣品是置於624 well..等之類的plate,或dishtube分裝之樣品,請務必事先簡化您的樣品編號並以簽字筆書寫其上,勿以複雜英文、樣品全名或國字來編號,以免造成技術員處理上的不便!

2.    若需自行撿選樣品並置於樣品籃(basket)內者,請以鉛筆書寫編號於小紙片(勿以奇異筆書寫以免被酒精暈開模糊!)

3.    由於進行臨界點乾燥時溫度最高達37℃,若樣品熔點較低者,請考量是否進行此乾燥方法!(如薄膜類)

4.    因本室臨界點乾燥機之規格限制,進行乾燥時僅能容納樣品大小<2.5cm者以9個為限;若為<1.5cm者則可一次置放12個樣品。每次乾燥時間進行約需1.5個小時,請委託者自行斟酌樣品數量與大小!當次無法處理完畢者,將再另行安排時間處理!

 

上檯(mounting)注意事項

1.   樣品直徑與面積以不超過載台大小為限。最大高度3mm

2.   先於載台上黏貼適當大小之導電碳膠帶,再將裁取之樣品黏貼載台上並以簽字筆註記編號。

3.   為避免對高真空造成污染,樣品不得為高揮發或磁性粉末材料

4.   如樣品為粉末材料者:可直接黏貼於載台上,再以氣槍吹除多餘之粉末,並確認已粘緊;或壓成塊(餅)狀,再蒸鍍一層覆膜或經其他特殊處理。

5.   如為非金屬、高分子、粉體樣品觀察,請先鍍金處理。

 

其他注意事項

1.    試件需不含水分、強磁性、揮發性物質。本儀器拒絕受理含有毒性、腐蝕性、揮發性及低熔點等之試件

2.    預約者第一次觀察必須與儀器操作技術員討論樣品前處理事宜。

 

 

表單下載:

共同儀器中心儀器預約使用請於前一週至院辦登記申請